成功案例: 新移民新環境(01)


新移民新環境(01)


約翰的父親因公由香港短期外派到台北。攜家帶眷估計在台北定居時間約2年左右。11歲的約翰在香港就讀小學5年級。在確定得知離開香港的時間日期的當下,約翰提前辦理向學校辦理修學, 以利處理搬家及出境事宜。在父親到台北工作的崗位報到的同時,約翰已經錯過台灣公立國小的開學日。由於約翰持香港特區護照,在台灣短期居留期間申請公私立學校的手續非常複雜。也因為持港府所發的護照入台,約翰並沒有受台北教育局的義務教育的法律束縛。約翰在台灣的就學方式有以下3個選擇:

         1) 就讀國際學校。
         2) 在家休息幾個月,同時申請台灣的公立國小(台北士林區的天母國小)。
         3) 申請在家自學。

約翰的父親洽詢就讀台北美國學校的入學的條件及學雜費用。他得到的答案是約翰沒有台灣的身份證,可以香港護照申請就讀美國學校,每年的學雜費大概在新台幣60萬至100萬之間。約翰認為父親賺錢養家非常辛苦,加上他在台灣停留的時間長短不確定及個人的英文水平與美國本土學生差距很大,他提出直接就讀台北公立國小的建議。但是對於戶籍非台灣的未成年學生就讀台灣公立小學是個非常麻煩的事。申請的手續複雜。在參觀台北公立學校的環境及上課情況後,約翰了解台灣學校上課情形與香港有很大的差異。對於約翰而言,適應台灣學校的環境也不是大問題。由於約翰非常確定他將來要到歐美紐澳的大學就讀,他決定在台短期居留期間以線上修讀美國在家自學的課程。

我們建議約翰在線上修讀美國學校課程。可以在一年內取得美國私立國中的畢業證書。此畢業證書可以確保約翰離開台灣到另外個移居地的時候不會遇到學業銜接的麻煩。舉例而言,倘若約翰2年後移居南非,想要就讀南非當地的高中。約翰在申請高中時可以出示他在香港就讀的成績單及美國私立國小的成績單及畢業證書,證明其就學的過程沒有中斷。如果約翰因為在台灣期間沒有取得國小6年級的學分及國小畢業證書,約翰的南非就學高中申請就可能受阻。

   


Copyright © Eugenie Academia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