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台灣在家自學生


台灣在家自學生(1)


自從一九九八年台北市教育部試辦在家自學,至二零零二年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法案通過迄今,已造就不少在教育體制外所誕生的特殊人才。曾雅妮(體育/高爾夫球), 唐鳳(數位科技領域)和周俊勳(圍棋)可稱之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在家自學成功案例。

我們優笙學社有機會接觸到這位台灣「非學」的案例。這位學生的家長充分運用科技及台灣現有的教育資源,為女兒量身定做一套教育規劃。

珍妮為土生土長的台灣北部孩子,父母求好心切,花了一大筆錢送她到雙語幼兒園就讀。但所謂贏在起跑點也可能會成為輸在起跑點。珍妮在1年全美語的環境下,練出一口流利的破英文。而這一年來只准與其他台灣幼兒園學生用英文的學習環境下,已造就她滿口「不靠譜」的美語。 珍妮的母親曾經留美實習兩年,在短期居住美國的生活經驗得知要改變一個人的發音方式可不是什麼容易的事! 為了把珍妮的英語能力「撥亂反正」,她決定把女兒轉入「全中文」的公立幼兒園。每個星期六,日固定的送珍妮到台北市士林區(靠近棒球場及幾家百貨公司)附近的運動公園「鬼混」幾個小時。那裡是台北一大群外籍,外僑,混血子女的大本營。珍妮的母親基本上不認同少數外籍人士子女的道德標準。甚至有幾位外國人的子女滿口髒話又不尊重父母。所以珍妮的母親需要全程陪伴珍妮與某特定外籍人士子女一同玩耍。不到一年的努力,珍妮的綜合外語能力(聽說讀寫)大幅提升。珍妮與母親其實在實戰學習經驗中學到了「共學」的概念。

珍妮上國民小學後,母親繼續固定每星期六日與這批投緣的外籍人士子女聚會。直到珍妮小學畢業後升國中一年級的下半學期,珍妮成為(當時好像台灣本島,離島只有2000多人在家自學生)「非學」(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生。珍妮的志願是將來能成為成功的插畫家。而珍妮母親為她量身定做出一套求學計劃:

1. 幼兒時期:在家長的嚴密監督下,輕鬆的與同儕「共學」。
2. 國小階段:在公立學校接受嚴格的環境下學習。周末安排課外的自學課程。
3. 國中階段:成為正式的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在家自學生。專心的培養個人的興趣(如畫畫,外語學習及閱讀)及提早接觸現實生活中的生存技能。
4. 高中階段:在台灣修讀外國認證的課程。(由於珍妮打算將來到英語系國家受高等教育)。外國大學比較少接受在台灣以「家長自我評鑒給學分」的在家自學生。(不是不可能申請入學,但是非常困難!!)。
5. 大學規劃: 出國留學。

   


Copyright © Eugenie Academia 2018